Monday, October 19, 2009

懷念夏爺


今日收到夏碧泉過身的訃聞,心裡百感交雜。


人稱「夏爺」的夏碧泉先生在香港藝壇數十年,主要以鑄紙版畫、雕塑及水墨形式創作,其中的鑄紙版畫在香港六、七十年代創出一番新氣象。在一些香港藝術史的文字中,常提及夏爺年少時在澳門是以織藤器為生,是以他整個創作生命中,他在「物料」的觸覺都是充滿感情和敏銳度的。


在閒常的日子,在各大展覽開幕禮中都有機會找到夏爺的影縱,他總掛著一部相機——由昔日的膠卷單反相機到近代的數碼單反,他會拍拍與會的各界朋友,也會拍拍展場內的作品,他說這是吸取養分的好機會。最近一次遇上夏爺,應該是剛過去2009年的中大藝術系展中,和夏爺乘中大校巴由新亞聊天到火車站,他還告訴我將會在2010年舉行他的90歲回顧展。我相信展覽一定會舉行,只是不會再見到夏爺的身影了。


還記得他在車上告訴我,創作要細心觀察、勤於練習、敢於嘗試、勇於創新。夏爺一生都是身體力行這個信念的人。往後走過土瓜灣夏爺故居附近時,不免又有一番唏噓。


2009年10月1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