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0

焦媛的"江青和她的丈夫們"

焦媛──焦媛實驗劇團──高志森──舞台劇──?
看焦媛?絕對不是我入場的原因,在1月8日的演後座談會上──差不多仍有大半觀眾留下來與來自上海的編劇沙葉新及一眾演員交流──很多觀眾說,入場是因為「江青」、「丈夫『們』」、甚至是焦媛粉絲而來。我嗎?說來慚愧,是因為要「做功課」及「偷師」而來,用現化一點的說法,我是來觀摩(甚至國內腔口一點:來「學習」)。因為我是個不學無術的戲劇組負責老師,為了混飯吃,找些「平」(便宜)、「靚」(悅目)、「正」(「精彩」?希望是...)的劇目惡補速成,以求在三月「交功課」的大限將至時「有貨可交」。
說得相當賴皮吧?哈哈,其實早在香港話劇團演出《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留意,可不是春天實驗劇團)我已常常進場,只不過有趣的事情太多,時間太少,漸漸和觀眾的身份脫鉤。
《江青》是多年後認真看的第一齣舞台劇,舞台及服裝設計非常簡潔,我猜花了不少的製作費用在起用現場的──其實是放在舞台正中後方的──鋼琴伴奏,與及一位芭蕾舞孃穿插全場。焦媛及四位男演員不斷的在時空中及角色中交錯,的確對個人的演繹功力上很有挑戰。當然,焦媛近年常以大膽情慾的手法演繹也是「賣點」。在進場前,大門還要貼著一張A4白紙,意思就是「劇內有性愛場面,請小心!」事實上,最情色的場面不過是飾演好色導演的演員愛撫身穿吊帶背心長褲的女主角,可是我身後面的兩位大嬸卻不停地低聲驚訝地說:真的抓下去的啊?!拜託,你沒有看門口那張告示嗎?
演出後的座談會才是真正的難得,劇本原著沙葉新親自與觀眾交流,大會亦不諱言他是「零八憲章」的簽署人之一,當然聰明的高志森不停地說明此座談會內容只屬個人意見。其實年過七十的沙葉新非常誠懇,他告訴觀眾他的劇本要表演的是人性,而非政治,也不認同文藝要為政治服務。遺憾的是,目前這個劇本仍然是在中國國內禁止發行的。
江青──毛澤東──權力──情慾──文藝──政治──?
以$160在香港上環文娛中心看到這套劇是超值的,不過我看的當晚是第二天演出,星期五晚上,坐無虛設。有心想一睹此劇,相信要火速行動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