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9, 2010

噢!我的碳足印那麼多!

周末,跑了一趟國內。與其說是「跑」,準確一點是「飛」。可是,自從上周聽過世界自然基金(WWF)的「氣候正能量」(Climateers)講座後,對於飛行在「碳足印」上的「貢獻」,開始令我這個自稱是環保分子卻挺愛東飛西飛的人,多了許多良心上的不安。

事緣要由我在講座後的星期一打開WWF網上的Climateers「碳足印計算器(香港版)」開始,在過一年的生活習慣統計中發現:我不駕車、我有將垃圾分類、紙張環保雙面使用、甚至冒著加速眼睛老花的險,將打印的排版變成41,卻因為常常乘搭的士及飛機而在碳足印數量上大大增加!

哎呀,怎樣辦?

於是,這趟我在航班中仔細的觀察,對,外面的飛機引擎已是義無反顧的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在機艙內的短短的數小時中,空中服務員給乘客派發塑料瓶盛載的清水,,或者像這間航空公司,用紙杯盛載果汁咖啡茶之類給乘客,然後視乎飛行的時間,早上可能是便當,其他時間則會是餅乾零食之類。看著小桌前那100g的蔬菜梳打餅乾,我失笑,裡面足足有20片手掌那麼長的餅乾,可以供十人作小點之用,而我,基於沒有吃早點,也只好和著難喝得很的飛機咖啡嚥下數片餅乾,可是,餘下的只好「交還」空中服務員(當然是讓他們把那些吃不完的變成垃圾)。實在罪過得很!

因為上述的遭遇,我知道我一定要做一些事情去補嘗我令地球增加了的二氧化碳的罪孽,所以我決定,由今天起,任何時間洗澡也不開燈、把電視機及收費電視的機頂盒插頭長期拔掉(只有在看的時間才插回),而且在香港要堅決戒掉乘的士的習慣……如果還有甚麼可以做而能夠減少我的二氧化碳排放,我都會樂於奉行。

畢竟,對地球好一點,都是為了人類的未來著想。

二○一○年三月六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