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True Women for Sale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劉美君以此片獲二零零八年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要不是聽到新聞的報導,也許會完全不察覺這齣電影的出現,也會完全記不起劉美君以前也拍過電影。


記憶中沒有看過邱禮濤執導的作品,原因是我怕沉重。可是,我更怕爛片,所以我對上的本地電影已經要追溯至陳果的《香港製造》或者是《去年煙花特別多》。可是,是劉美君獲獎的電影嘛,據知真的是超冷門姿態勝出,要去看。

電影演員的組合也挺有意思,男演員有黃秋生、森美,還有大量相當「麻甩」的大叔,女演員有劉美君、黃婉伶、姚樂怡,還有久違的鄭希怡和大堆青春少艾,入型入格的充當「過份」年青的「企街」。當中在城巴上產子一幕更動員到邱大導一眾工作人員當臨記,究竟有幾多位演員最後會收到片酬,還是不計酬勞的友情客串呢?

也許我帶了過多期望及預備了要承受沉重,看著電影的發展竟然有一種莫名的荒謬感:銀幕會亮起保險從業員對人家的保單價值的評估、做「雞」(妓女)的會養雞拜祭雞的亡魂和放生雞隻、衣食豐足的攝影師手持英文階級導論扮地盆工人、國內的酒家公關為錢替一個老得可以當她父親的香港男人生完一個又一個的孩…荒誕緩和了沉重,真實和誇張的演繹彼此交錯著,導演甚至不惜要最後搬出留港自強的口號,不可以說不用心良苦。

可以我納悶,劉美君的演出確很真摯,除了那水潤口紅外,全片不施脂,要眼淚有眼淚,要有多悲痛有多悲痛,我有被感動的,但是,這就是奪最佳女主角的原因?難道同期獲提名的其他候選演員真的演得不好嗎?

也許影片太真實;深水埗南昌街汝州街基隆街大南街、化了名的廣華醫院,都是熟悉不過的地方,實在的反而變得不真實。穿插在荒謬中的人情遘味是濃厚的,只嫌不夠而矣。

後記;在這齣電影的官方網站,讀到導演的自白,說到本片劇本的「鬆散」成為一直找不到投資者的原因。的確如是,我看得不自然原來是因為此片鬆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