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深山之旅出發!

年廿九

深圳機場一覺醒來已是清晨六時,深夜加班的航班和接機的人們紛紛擾擾至凌晨四時,接著一下子大部份照明關掉,似乎在提醒仍在機場內的,真的要靜下來休息一會吧!短寐個多小時,四周的燈光又亮起來,然後聽到地勤職員陸續上班,大家頭一句都是「很冷啊!」嗯,有一點吧,畢竟在室內,還是不需要穿上所有禦寒衣物,倒是要拿著厚重的外套在麥當勞快餐店喝著那杯不太像樣的咖啡…

清晨的機場的確繁忙,幸好拿登機證的過程相當順利,滿心歡喜到候機室,打算繼續享用免費的上網,可惜百物一疏,忘了攜帶國內用的萬用插頭,筆記電腦電池不久就耗盡了,真是很大的教訓。

第一次乘深圳航空,不免要和上幾次乘的國航和南航比較,廣播用的英文和普通話都比較容易聽得明白,機艙也較為明亮光鮮,似乎非國營的航空公司的確進取一點。可是,那份餃子為主的早點,太叫人沮喪了,我是一個不愛吃餃子的人,不會有甚麼奢望,可以那些乾巴巴又欠缺調味的傢伙,真的教人味如咀蠟。




在天空上,飛機在雲端給太陽晒著,白雲上有耀眼的藍天,我看看膝上那件厚重的外套,不禁再次失笑。然而,朋友在前晚的短訊中還說著可以看見飄雪…呵!雪啊!我會看見妳嗎?

經過個多小時的飛行,穿過厚厚的雲層,到達貴陽機場了。天色陰陰沉的,在等候領取行李的地方,和外面只有一道小門之隔,寒冷的空氣毫不客氣四面而來,我在發短訊給我的「監護人」報平安的同時,也告訴大家,這裡只有攝氏兩度,寒風刺骨,我穿著兩條長褲仍在哆嗦著。

看見朋友來到機場接我,心裡一陣溫暖,路程可不短,還送上親手織的圍巾,那一刻真的很感動。我們從機場去到貴陽市,已在車子上不停地聊,還要我看路旁樹葉上的殘雪。我的普通話依然是結結巴巴,一開腔就會聽得出完全是慘不忍睹的爛,所以多數只有聽的份兒。上了前往凱里的客車,朋友開始暈車了,真的難為她…之前一天由凱里去貴陽的時候也是有暈車吧?

三小時的車程後,下午五時到達凱里,人們依然熙來嚷往,年尾了,行色都是忽忽的。客車站旁的商店售賣著色彩繽紛的糖果,艷麗得叫人炫目。




還有一程客車要趕入施洞,可是不知怎的,竟然因為年尾而提早了尾班車的時間,而我們——拉著行李箱和拿著大包小包的——就是錯過了,而下一班將在翌晨九時開出!這一下非同小可,我倆都沒有想過上不到客車的,最後唯有用「皇牌」——計程車,唉!

計程車的司機是挺健談的,和朋友不停地聊,時而用當地話,時而普通話,就是插不了咀,恁地靜靜的聽吧,倒是聽得明白大半的。車子走過不少路,看見逐漸熟悉的田野,我知道快要到達朋友的老家了,可是朋友最後還是暈車了,還得停下來下車吐個徹底。

到埗之後,已經又餓又累了,小孩子來到屋子親切的拉著我去吃飯,熱飯青菜,真好,還有溫暖的火盤取暖,別想那麼多了,就是這樣簡樸地過這個新年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