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1, 2009

那些日子...出版緣起


「那些日子」,本來是我近期的攝影作品主題。記錄了成長時期和父母到過、遊玩過的地方。舊地重遊,片段中,結合一些簡短的文字,試圖挽回美好的回憶。也成了我在《藝緣展2008》在上海街404藝術空間的作品。還記得在佈展前夕,悄悄地和同事分享第一輯的照片時,她們說:獨生孩子沒有了爸媽之後要振作啊。我的眼淚就失控的淌下來。

後來在2009年的《伙炭》展之中,以最低廉的成本做了一套三張五呎高的作品,黑白沉鬱的畫面,盼能勾起觀眾的一些感受。

過程中,不少好朋友建議了呈現作品的方式,也聽到許多很誠懇的評語。漸漸的出現要做一本作品集的念頭,對已逝世父母致敬,要將這份恩情感動看到這些作品的人。

今年初夏,一個要好的朋友聽到我這個模糊的構思後,被企劃的意念感動,大力鼓勵和支持。於是在九月《藝緣展2009》中,一口氣展出了三十張「那些日子」系列作品,並且決定將作品輯成這本「那些日子」作品集。

在《藝緣展2009》中,一位畫友在導賞時,是這樣介紹我的作品:「這套黑白照片刻意以較沉重的調子來呈現,而且在上面的文字,像是作者和父母不斷的對話,表達了對父母的思念。」真是一語道破。

「那些日子」系列不單是我對父母的心意,早在構思出版時,已經將義賣此書助學的念頭融合在內。因緣際遇,兩年前,朋友讓我認識了「兩地一心」機構,也參加了他們在貴州和廣西的助學交流活動,藉此我對中國國內的學生的學習狀況有更深切的理解和體驗。我認識的農村學生,認真學習,努力地要以知識改變命運,可是,有不少仍然因無法支付學費而要中途輟學。我盼以自己小小的力量,藉著「兩地一心」與中國國內學校的聯繫,將這本作品集銷售所募集的善款*交給有需要協助的學生,為這些中國學生做一點貢獻,也希望可以引起你的一些共鳴,甚至令你也開始為中國的未來做一點事。

《那些日子》只是一個起點,下一步又是甚麼?

2009年11月1日

*《那些日子》銷售所得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撥捐「兩地一心」作為中國助學及支持相關之青少年組織「天青社」之用。

2 comments:

Miranda Yen said...

Hi, Jennnifer,
I finally have my own Blogger blog, and I posted the article I wrote about you there too!
Miranda

Unknown said...

miranda老師,thank you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