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關於我和我的創作

"那些日子"出版之後,有些朋友想知道我多一點,例如:我是一個怎樣背境的人?在甚麼驅使之下決定將第一個出版企劃如此定位?為了滿足這些朋友的求知慾,唯有再一次夫子自道。所以,如果你對我已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以下的文字對你來說,總有點似曾相識的了,只盼望不會將你悶倒。

我是出身非常草根的基層香港人,成長於公共屋邨,父親是一個視力不太好的首飾鑲嵌技工,母親是一個不良於行的家庭主婦,縱使如此,他們給予我的童年是非常溫暖的。

小時候,父親工餘常帶我去到處逛:在陳森記書店打書釘、在中環大會堂高低座看不同的藝術和科學展覽、夏天去摩士公園泳池游泳、或者在維多利亞公園及九龍公園的草地四處奔跑......記憶中,星期天的活動很豐富,黃昏時總有種點若有所失的感覺。

母親在我出世後就要依賴手杖步行,要按著我的膊胳慢慢的一步一步上市場買菜,在不同的小店中和叔叔姨姨串門子,而我總是在一旁聽著。在平淡而溫馨的日子裡,母親在有限的條件中,仍然會花心思配搭衣服,愛穿一種有小膠珠綴在鞋面的布鞋,還有一支已長伴她身邊的木手杖。

我的中學生涯過得非常愜意,母校銘賢書院是一所風氣自由而能夠培養高尚品格的學校,或多或少令我日後選擇了誤人子弟的行業。

大專的生涯,相對來說就只是為職業作準備。蒼海桑田,當年的葛亮洪教育學院,現在已是雅致的樓房,葛師教我懷念的是她古老的氣息和有竹林為伴的陶瓷工作室。乃至後來在理工大學兼讀生涯,記憶中只有偌大的包玉剛圖書館,和沒法親身體驗大學校園生活的遺憾。

開始工作之後,有幸在職場遇上一位很愛藝術的物理科老師,因而能夠認識陳餘生老師,並隨老師學習創作,正式打開了我在藝術創作的旅程。老師愛人家稱他雞粒(因為他洋名Gaylord),是一個嚴肅的老頑童,創作風格獨特,教學生的方法也非常獨特,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個人風格。雞粒老師個人經歷非常多,讀佛經、博覽群書、對創作非常執著和認真,和老師把著紅酒咖啡,可以笑論人生,也可以狠狠的批評作品,無非是著緊我們這班對創作有信念的年青人。

我就是在這種氛圍之下一步步的開展自己的創作:初學繪畫時的塑膠彩,以花為喻;有一段時間,畫面全以色彩堆積,沒有固定的形象;再過一段時間,以拙稚的方式繪畫生活中真實的片段;現在,畫筆顏料之外,亦以攝影方式表達,多在黑白光影中游走。種種形式,無非想以影像說話,影象鉤起的感受,就是我想捕捉的那種感受,也是我要說的東西。

如果你想看我的作品,可參考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6900&id=778159185&l=b6f479dec8 

Art Exhibitions Participated

1998

“Wound”, painting, Finalist, Philippe Charriol Foundation Modern Art Competition

1999

Artmatch Exhibition 1999 at Hong Kong Visual Arts Centre

2000

Artmatch Astride Millenium Show at Museum of Site (MOST)

“Art-on-Wheels” by the Artmatch Group, and exhibit in: HKTA Tang Hin Memorial Secondary School, STFA Cheng Yu Tung Secondary School, Tsang Kwan O Government School

Madam Lau Kam Lung Secondary

2001

Artmatch Astride Century Show at Museum of Site (MOST)

“Art-on-Wheels” by the Artmatch Group, and exhibit in: Jockey Club Ti-I College, Youth S.P.O.T. Centre,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 Tin Yuet Estate, Tin Shui Wai, N.T.

2002

Artmatch Exhibition 2002 at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Art-on-Wheels” by the Artmatch Group in: Castle Peak Hospital, Head offices of ELCHK Tin Shui Wai Children & Youth Integrated Team at Tiu Yiu Estate and Tin Chi Estate, CCC Yuen Long Church Youth Centre, Youth Outreach Hang Out

2003

Artmatch Exhibition 2003 at University Museum and Art Gallery of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rt Sense Exhibition 2003 at Hong Kong Visual Arts Centre

“Artworks of Hong Kong Teachers 2003” Exhibition of Hong Kong Society of Education in Art at Hong Kong Central Library

2004

Exhibition of Docents of Hong Kong Museum of Art 2004 at 4/F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Hong Kong Cultural Centre

Artmatch Exhibition 2004 at Hong Kong Visual Arts Centre

“Breathing” Exhibition at Shanghai Artspace

“Art-on-Wheels” by Artmatch Group in Jockey Club Tseung Kwan O Youth S.P.O.T. Centre

2005

Artmatch Exhibition 2005 at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Art-on-Wheels” by Artmatch Group at Kowloon Tang King Po School

The Hong Kong Union of Visual Artists - Inaugural Exhibition at The University Museum and Art Galler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06

Exhibition of Docents of Hong Kong Museum of Art 2006 at 4/F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Hong Kong Cultural Centre

“Fotanian” 2006 at Fotan

Artmatch Exhibition 2006 at Hong Kong Teachers’ Centre

2007

“Fotanian” 2007 at Fotan

“The Asian Spirit & Soul 2007” at Sungnam Art Centre , Korea

Artmatch Exhibiton 2007 at Hong Kong Visual Arts Centre

“Art-on-Wheels” by Artmatch Group at St. Catherine College

2008

"Fotanian" 2008 at Fotan

Artmatch Exhibition 2008 at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ation and Shanghai Street 404 Artspace

2009

"Fotanian" 2009 at Fotan

Artmatch Exhibition 2009 at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