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拜托!別把快樂跟財富掛鉤!

昨天下午香港的新聞報導花旗銀行的一項「研究」,意思大慨是香港在過去一年增添了很多位「百萬富翁」,他們都坐擁百萬港元的流動資產(真的不愧是銀行,財富聚焦於「流動資產」這個相當Volatile的範疇)。同時,資產值超過500萬的人比只超過300萬的人「快樂」。再仔細的瞭解那段報導,原來「快樂」是有「指數」的,由010,上述的百萬富翁的快樂指數都是徘徊在7-8之間(!)。用我常用的表情來說,我對這個7-8的指數會給三個「冏」。

快樂竟可以用一個數字為依據,已是極之匪夷所思。

地球上有千千萬萬的人,能夠令這些人快樂的因素又豈只是口袋裡有多少錢?無國界醫生工作時獲得的工資,得到也無法花費,因為在那些連年戰火物資貧乏的地方,有足夠糊口的食糧和清潔的食水,遠比拿著一千塊美金來得簡單和實際。醫生寧願看見急需的醫療物資及時到達,也不怎在乎工資發了沒有。小孩子拿著軟雪糕時,笑容中所散發出來的滿足感也絕不比成年人世界擁有巨大財富遜色。在貧困的山區,農民家庭樂天知命,人窮心不窮,遇上長途跋涉的旅客,不惜拿出家裡最好的酒菜來招呼新朋友,儘管這些新朋友都是萍水相逢兼且後會無期,那一刻,誰在乎口袋裡有多少?

再看看那10分之中富翁們取得的7-8分,我敢問,那個分就真的是快樂嗎?那餘下的2-3分跑到那裡?甚麼不足感在左右著他們爽快的給自打個10分?

向來,金錢只能買到一幢房子一間豪宅,卻買不到一個家。難道這個道理那麼難明嗎?

的確,有不少人就是愛以擁有多少財產、身上披上多少名牌的衣著去「定義」一個人。要是有足夠的金錢花在想要的名牌上,那是無可厚菲的,只是又有多少人徒具外表,內裡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負資產?近日終於有機會走進一間二手皮具店見識見識,老天,那個小小的印滿Monogram的尼龍布斜肩袋,竟然叫價接近港幣六千元,我可真的大鄉里!那麼又會有多少人擦卡花盡未來錢去買一個只能放一本口袋書的尼龍袋?一個人要用這麼身外物去肯定自己,恐怕對自我的感覺也偏低了吧?

要快樂,就要令自己感覺良好,有本事有金錢的,也未必可以保證心靈充實。要快樂,倒不如真心聽聽午夜夢迴時心裡的聲音吧!

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

No comments: